跳至正文

我的成长:“农民”角色的转变

大约在2013年,工作之余看了电视剧《新结婚时代》,当时不知其所以然的;四年之后再看,时而扼腕惋惜,时而嬉笑狂乐,最后不觉间潸然泪下。

还记得大学二年级那年,辅导员在一次班会上讲了一个类似于“道德两难”的故事,让每个人对不同的角色做出道德上的排序,我对很多人的排序甚为不满,以为很多人就是“道德上的强盗”,竟然认为懦弱者虽值得同情,危险面前的欺诈者反而应该得到谅解。这一辈子,我永远会记住自己在笔记上写下的一句话:

「可以理解,不意味着可以接受。」

多年之后踏上工作岗位,经历了感情和生活的坎坷,经历了工作上的波折与迷茫,生命中见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反而越来越迷茫于自己的道路,甚至于三观。生活就是如此奇怪,从自以为是的坚持,到在怀疑中前行、前行中彷徨,最后磕磕碰碰找到一点方向感。说起来这部电视剧,瞬间感觉回到了过去,似乎又看到了一些未来。p1395303354.jpg

  • 名称:《新结婚时代》
  • 又名: New Age of Marriage
  • 类型:家庭
  • 导演:鄢颇
  • 主演:梅婷 · 吴健 · 郭晓冬 · 刘若英
  • 类型: 家庭
  •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首播: 2006-12-19(中国大陆)
  • 集数: 26

一个农民的奋斗历史

好多年不看电视剧,也不看综艺,最近机缘俱佳,也不自觉间追了几部剧,看了不少电影,还跟上了不少综艺节目的新时尚,想想之前听到“艺术来源于生活”的不屑和对综艺节目的不以为然,突然觉得讨厌过去明明肤浅、自以为是的自己。

一部《新结婚时代》,说的是婚姻,其实也是一个农民的奋斗历史,我的幸运如同何建国一样上了大学,我的悲哀如同何建国一样只是进了城,他背负着家庭的使命和对手足的众生愧疚,而我有的是原生家庭,或者说农村家庭的一切习性,就像顾小西说何建国一样,她之前不能理解他,不能理解他的“习惯、习惯思维和习惯行为”,因为这是一个迥然不同的环境中出来的迥然不同的人。

屏幕快照 2017-10-22 下午11.55.22

农民和城市人的巨大不同,说的简单些是环境不同,说得理论一些就是文明的冲突;环境的不同会导致“爹”和“爸爸”这种称谓上的差别,而文明的冲突则会导致孙子刚出生就要准备八个孙子一排的坟地这种奇葩习俗。农民和城市人对文明的敏感度显然不同,这样就自然会出现文明人向野蛮人的归罪,理所应当的认为“农村人才会偷东西”之类的潜意识。

一个农民的奋斗,表面上是经济的奋斗,是阶层的奋斗,到了一定的程度,其实更多是思维习惯的奋斗,是价值观的奋斗。否则,到头来,在面临不同阶层冲突时,大概率遇到的情形是,“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

理解是文明的表现,而接受与否则是文明的冲突。

我在18岁之前没有出过县城半步,第一次坐火车就是到了上大学的济南,一直到作为社团会长参加夏令营才走出山东到了北京,四年前因公出差第一次坐飞机,兴奋地靠窗户想看看蓝天;但是今天,当我给别人说,我去过很多城市的时候,其实只是去过而言,我还是之前的我,并没有因为去过城市而改变多少,就像出国也不过是把书上的见闻改为了身临其境,罢了。

一个农民的精神奋斗,不应该从他进城开始,而应该从他认识到现代经济的方式和自己的角色,认识到自己需要进入另一种文明开始,从他愿意卸下虚伪、自私、骄傲的伪装,愿意重新接纳这个世界的崭新秩序开始,从他愿意为了另一个人活着而不是为了自己衣锦还乡或者为了虚幻的梦想活着开始。

对于从农村出来的人而言,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和解”,真正的和解不是原谅,也不全然是理解,而是理解、接纳之后的转身,总要抛下一些东西,才能拾起新的东西。

婚姻是人生必经的修炼

欲言又止,竟无语凝噎。爱情不是婚姻的全部,理解也不是爱情的全部。我只是相信,一个伟大的女人,可以改变男人的一切,即便英雄也要为之倾倒。

何建国和顾小西经历了热恋,度过了生活的磕碰,唯独过不去来自两种环境的习惯和思维方式的冲突,中间多少难言之隐,都是文明冲突的代价;顾教授和吕大夫的爱情,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又带有知识分子间的默契,我为之深深感动;简佳的六年经历,其实就是我们很多人爱情艰难路上的极端写照,只是有的人走出来了,更多的人缺乏勇气跳出“无意义的坚持”。

婚姻是人生的修炼,还在婚姻在我们人生中的角色,正如女主角小西所说,“结婚之后,夫妻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不以为然,认为夫妻关系虽然重要,但还是要先孝敬父母,尊重邻里,更常见的是把与子女的关系摆在夫妻关系之前。

摆脱“农民思维”的很重要一点也在这里,等我们把所有的精力同在向前看的时候根本无暇顾外人的眼光。而“农村人”不同,他们的意义就是活在乡里乡亲的关系网络中,因此迁坟、过节,甚至洗完做饭都要在乎外人的眼光,哪怕这种感受自身也很难过。建国的老爹最后很感人的几次出场,其实是代表了农村人的委屈与坚强的,他觉得都是为孩子好,殊不知孩子已经长大,社会关系也已经转移了,长辈认为重要的,在晚辈看来却已经是朽木不可雕。

曾经以为,工作和理想才是人生的大事,殊不知,路上的风景再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01300000012894119536379511261.jpg

生活,需要梦想。

23/26 Oct 2017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我的成长:“农民”角色的转变》有0个想法

  1. 接纳完整的自己,然后超越过去的束缚。
    当家庭生活没有问题的时候,容易觉得工作是重点;当工作成为自己的中心以至于家庭出现危机甚至丢失时,才意识到生活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如果不能提前领悟生活和工作的平衡,那就只你让血淋淋的生活教育我们了。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