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创业手记21:从莽夫到企业家

标签:

今天和一个好朋友在一起,他是做电器的渠道负责人,算是行业的老手了。聊起来我当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我本以为他会声援我,结果直截了当地否决了我的思路。期初我觉得不以为然,不过后来聊得多了,我觉得确实是自己错了——陷入了小农意识。

典型的小农意识,其实就是只关注当下、关注自己、个人中心,所以无法承担商业世界中更大的贸易角色。我要看到更大的东西,就需要有更大的视野。总结几点,反思己过。

Tableau 我的分享

1、利益是商业世界的规则

在生意场上,用道德的评判都是无效的,也是没有意义的,利益是一切的规则。既然如此,我就不要给任何人贴上道德的标签,要用利益去衡量。

即便自己不喜欢的人,我也要用这个角度去评判,我可以不喜欢一个人,但是我要和他做生意。

朋友说了一句话,“渠道合作只有一点,就是符合人性,做到这一点,销售就已经完成了”。满足利益,就是最大的人性。

2、利他是利益分配的法则

既然利益是一切的法则,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合作长久?其实就是利他,朋友说句话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袁国顺袁老师,想到了之前认识的几个做的不错的老板,他们都是崇尚这个法则的。

反观我目前的合作,我和别人合作时要的太多,因为心底的假设就是对方不会和我长久合作,而目前是他需要我的时候。 当我和别人合作时,我又觉得给人家的太多,即便是以公谋私也好。

果然应了那句话,“知道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知道那么多商业合作的道理,真到了割肉的时候,就是不舍得。

说到“不忍心拿出那么多”“分出去太多”,朋友说,你这个想法就不对,因为你觉得这个钱是你的,所以你才觉得是“拿出去”、“分出去”的;但是实际上,如果没有别人给你(即便这是应该的),你什么都没有,你应该把那一部分钱视为成本,而不是费用。

他说的对。

“没有执著,何来分出去一说”,本来就不是自己的,是强加了我应该拥有一切的贪念。

3、在前行路上,学会舍得,先舍后得

说到这里,朋友说,树大志、行大道。必须要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你的目标是远方,就不应该在乎脚下的磕磕绊绊,更不应该为蝇头小利而让自己乱了心智和阵脚。心中有远方,眼下都是阶段性的代价和成本,只要到达最终的目的,所有的一切,都能接受。

 

4、定位,不做什么很重要

说到自己公司的发展,一起聊了“这是一家什么公司”的问题,如果我只是视为是收银系统的销售商,那么我可以奔着省级代理去,但是一旦成功,我也就同时意味着被束缚,必须为了完成越来越高的任务而奋斗。

如果我加入Tableau,加入我正在考察的另一个产品去看呢,我就是一个服务商家的系统和数据方案服务商,这样客如云的产品就只是我框架中的一部分。如此而言,我不会被绑架,也同时保持了业务的焦点,更重要的是,我有我的业务优势。

  • 与收银不相关的不做
  • 与数据不相关的不做
  • 与营销不相关的不做

 

重整自己,维护好对自己有利的伙伴。

共同出发。

 

12 Aug 2018 Sunday Jian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