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创业手记26:赚钱的根本是知识落差

从刚开始的无所适从和艰难度过之后,慢慢进入了深水区,也体会了人情冷暖、百面人生。在不断的投资自己、投资他人和追求投资的回报过程中,突然有点明白了一件事情:生意的底层代码是什么?

1、信息不对称和市场不均衡

在互联网时代之前,我们说生意大部分都是赚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钱。一瓶上好法国红酒成本只有二十元,通过塑造和营销,可以卖到两三千元;南方流水线生产的手表,二十元一块,到了北方卖到一百五六。

有一部分是信息盲区,消费者根本无法了解到产品背后的定价逻辑和实际成本,从而高估了产品的价值;有一部分是信息不对称,等到消费者了解了,为时已晚,木已成舟。这样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意味着市场的均衡度也是不好的,买方和卖方明显地位差异很大,掌握信息多寡对于卖方而言也会制造市场的不均衡。

互联网经济之下,信息盲区越来越少,不对称的程度也越来越低,顾客买产品,习惯性地到天猫、淘宝、京东去看一下,就是在努力获得更多对称的信息。当然,也有商家就在这条路上挖坑等着呢,比如提前把产品发布到京东,设定很高的价格,从而树立更好的价值形象——这样的价格锚点,是最好的市场价值宣传。

信息不对称依然存在,只是越来越稀薄,因此盈利空间也会降低。对于这个社会而言,这是市场的自然调节过程,是市场趋向良性的必然之路。如此而来,下一步赚钱的渠道在哪里?在竞争你的客户,在竞争你的同行。

2、从信息不对称到知识密度

当买卖双方掌握的信息越来越多,不对称的程度就会越来越低,理论上讲,买方议价的可能性就越高,卖方塑造单方面价值的能力也就越弱。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从哪里而来?

——来自于你对数据、信息的深度理解,来自于知识的密度和业务洞见。

数据分析师与业务的位置

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盈利空间是伴随投机和不确定性的,而建立在知识密度基础上的“以金钱换时间”盈利策略,才是企业的长久之计和稳定生意。

比如说,现在很多的软件公司,它是在努力把世界上最好的工具和使用工具凝聚到一个平台上,从而简化更多人的使用难度,提高使用工具的效率,驱动理性决策。这样的软件,如果能一直跑赢客户的需求和时间,就会带来源源不断的业务。

比如说,餐饮服务和加盟公司,它把最好的品牌策划、运营团队和消费者洞察研究团队集合到一起,为加盟商持续推出更好的产品和加盟品牌,集合整体之力,让加盟商少走弯路、快速赚钱,这也是“以金钱换时间”的典型方式。

因此,如果一家企业在知识上的密度足够高,就会主动吸引客户来购买“时间”,这才是真正的价值交换。在标准化程度越高的行业,这个趋势就会整合地更加明显,也更加迅速。导致的结果是,头部客户都会聚集到少数高知识密度的企业那里,知识密度第的企业会把整合,行业会根据知识密度分层满足不同时间价值的顾客需求。

两个盈利来源:

  • 知识落差:我有客户没有的东西,他们需要从我这里购买产品和服务;
  • 知识密度:我拥有的产品和服务,能帮助客户更快的增值和变现,“花钱买时间”因此是理性的交易

3、我的创业之路

按照这个思路,我应该如何去做?

  • 从客如云的低毛利项目,向知识密度高的高毛利项目快速转变;客如云不能支撑我的成长需求,它太慢了;目前的Tableau会是我最好的选择,当然,一年之后,我也会有和Tableau并驾齐驱的项目。
  • 利用知识去赚钱,发挥自己在理解、学习、转化上的优势,充分地把数据和信息转化为业务的理解,只有跨越了知识的阶段,才能进入无竞争的无人之境。
  • 卖自己,优先于卖产品。把自己和产品打包,我本身就是产品之一,只做高营收的大项目。
  • 保持自己不断上进的学习心态,必须跑赢周边的竞争对手、客户,如果无法在单点跑赢对方,那就用资源整合的方式塑造整体价值。

阶段性的业务重点:

  • 客如云SaaS收银系统(收集数据)
  •  Tablea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分析数据,服务客户)
  • A+B= X项目

 2019年,all in Tableau,慢慢把客如云作为我的小板块业务。

山东客如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中观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客如云SaaS+Tableau大数据可视化
吴玉朋

19 Sep 2018 凌晨 1st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