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35,登泰山而小鲁,临北京而小天下

这几天在戴姆勒做了几天项目,瞬间感觉自信心受了莫名的打击,好久没有这种置身强者之林的感觉。特别是听到随处都是英语,而自己十几年的英语却说不出口,心里的特别的不甘心。

对我而言,这让我思考一个问题,我应该如何突围目前的困境? 很多人觉得我创业似乎风生水起,但是自己内心知道其实半胶状状态,企业规模没有一个爆发点,个人的方向没有完全all in到让自己能100%全情投入的地方。

1、资源借力

我要如何做大我的“山东客如云”业务?关键点在于借力,在于借助优势资源。我目前可以借力的地方有几个点:

  • 刘总的资源支持,我可以考虑以“无限责任公司”的方式寻求他的投资,然后在确定性的业务上持续前进;前提后面的两点我可以比较确定,或者有其他确定性的业务。
  • 客如云总部的客户资源,从利他的角度去做,我可以考虑与客如云总部合作,我获得他们和商家的授权数据,然后为客如云的大型连锁提供数据方面的报告和分析,之后无偿或者低价的方式把“以数据业务推动客如云大客户合作”的经验传递给客如云全国70+的直营公司,反过来又可以推动我的Tableau业务成长;
  • 通过合伙人的设计,减少我的员工风险,又能增加合作方,保持比较好的合作关系。

2、加速前进与脚踏实地

昨天在北京和洪大哥吃饭,听了他的一些过去往事,有几点我印象深刻,其一是俯首做好脚下,偶然张望未来,而不要反过来,做好应该做的事情,缘分就会来的;其二是谈恋爱的时候要多看前面的路,一个过于在乎眼下而不能一起成长的女人,很难一起走到尽头。

年前的几个工作,一是我的Tableau业务一定要有质的进步,二是上海宝恩的合作,借此机会了解投资业务和管理业务,三是为幼儿园业务做准备,通过幼儿园业务,我要把自己切入国际业务合作,以及与三之三等优势资源合作。

下次洪大哥要送我一条围巾,我做完上面的三件事情,也要给他一个小礼物。感谢他讲给我的人生故事。

3、吃教训,长记性

我这几个月有几个小警醒,一个是和合一服装的合作,另一个是和潍坊有房有家(客如云)的合作。面对很多人,你不管如何去做,当对方不能以“善良原则”处理事情的时候,就要尽快放下自己的善心,勇敢的持刀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只有双方都愿意能照顾对方的利益的时候,才能长久的合作,但是我和有房有家的合作,我付出了几个月,结果不过是几百元的回报,我其实应该提前一个月残酷地终止合作的。

孔子说,以直报怨,以德报德!和有的合作方,永远不要相信善良;而且我要让他们付出更高的代价。

开始用商业的智慧,理解和面对这个时间。

就像昨天我给洪大哥说,“我的梦想是开幼儿园,但是后来觉得挣孩子的钱是不道德的,所以放下了。”他说,问题不在于要不要挣钱,而在于挣钱之后如何花,比如我把这个幼儿园的盈利用在了成立新的幼儿园上面,或者用在了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和硬件上面,那么就是道德的,若不是不道德的。我想这个思路是对的,我不应该说挣钱是不道德,而是先用商业的规则去做事情,然后用花钱的方式来考验自己的道德。

4、做一个商人

今年我做唐凤华饼的时候,客户了解了我的过去之后说,“你越来越像一个商人了”,我还觉得这是包含了贬义的,现在我开始享受这个评价。2018年,30岁,是我的转折点,我要完全按照商业的方式去做,学习刘总的经验,听从他商业世界的规则,踏踏实实地去做一个商人。

2018年就要结尾,这就是我今年的告白吧。

 

 

Nov 17, 2018

G183 Beijing~Jinan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