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创业手记40:2018年的创业教训

创业,精彩绝伦,以至于窒息。

1,不要和level低的人讲道理

刚到潍坊的时候,我遇到了后来成为客如云合作伙伴的“潍坊美味如云”(它和他的业务人员,荣升我人生的第一家黑名单公司和当事人)。刚开始的意向合作,后来变成了无休止的猜忌和防备,原因只是责任和利益的分摊。我也从创业后获得了第一件教训:永远不要和低level的人讲道理,如果不出意外,他们也是这么想的。我讨厌自以为聪明而说话不算数的人。

  • 他们有自己的逻辑,不愿意接受别人的观点。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 ,最好的办法不是骂回去,而是离得远远的,如果不小心扯上了关系,尽可能处理掉。当然,必要的报复,可以提高以后遇到类似问题的智商。
  • 合作的基础,一定是旗鼓相当,而不是高下相应。

Screen Shot 2019-02-26 at 10.24.38 AM.png

2,不要和段位高的人“耍心眼”

有幸因为机缘巧合和命运捉弄,我经历了一次投资旅程,从看项目,谈项目到最后一帆好歌戛然而止;果然是人生多精彩,商业多坎坷。人贵有自知之明,老祖宗的古训可是一点都没错。能站到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想必是商业世界最好的美德之一。

其实没有谁对谁错,只有两不相应。只是商业不得不考虑别人的利益,才可能达成双赢的合作,毕竟短线的投机即便侥幸得逞,也向来不能长久。

  • 你我眼下的聪明,在更高段位的人那里,只是他们的曾经往事,沾了教训,都会记忆犹新。
  • 聪明永远不能达到共赢,要理性的分享利益才行。

阅历来自于不断的跌倒,而成长最幸运的方式,也许是看着别人跌倒,自己总结绕行的经验。

3,永远不要生气,这会影响判断。

  • 《教父》的教诲对,需要真正领会并执行。我们都会被情绪控制,为了更大的利益,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情绪,才能成为掌控全局的人。
  • 能让我克制的,可能是这句话: 愤怒是无能的表现。
  • 三部《教父》值得推荐,如果不能看书,也最好看几遍电影。

Screen Shot 2019-04-24 at 7.58.21 AM.png

4,不是每根稻草都能长成大树

在我因为某些原因决定创业时,我匆忙的看了一些项目,甚至包括专利拖把(我写“专利”一半原因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羞愧),速干衫T恤,结果两把拖把都从演示试销改为了自己家用,T恤更是积攒在手里(实在对不起帮助我的师兄🙏🙏惭愧惭愧)。

后来我决定做客如云,半年的时间,并未如意,反正离我的目标远得很。虽然我见过CEO,多次与COO深谈,不过后来觉得这真是一家被管理耽误了的好公司和好产品,实在不能让我下全部的赌注。我以洋洋洒洒的五六万长文奠定了自己在行业的理解能力,之后开始寻找我的新标的——Tableau。

如此说来,一个人在思考上的理智,极难能够在创业上有令人欣慰的智商转化率,因为外界的变化真得无法全面预测。但是有一点,只要相信明天会更好,这个世界就值得我们为此而活着。

在这一方面,我要感谢我的心理医生Healer,还有充满智慧的、被称为“男人的圣经”的《教父》。我从一个大男孩到看上去成熟的大男人,二者居功至伟,值得我永世赞誉。

永远相信明天,创业,是一种考验成熟的游戏。我如今,置身剧本之中。

 

2019/2/18 update
沈阳返程济南 旅途,致敬我的2019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