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41: 职场多少年

最近经常因为自己创业的立场而被“关心”,虽然其中部分夹杂了不解和莫名的同情。有时候我就想,也许创业真的是少数“英雄”所为吧,倘若不是对现状的不满超过了对失败的恐惧,谁会走出这一步呢?

最近好几位之前的同事咨询我,有的是要换工作,有的是要做岗位的选择,不知是我的无知还是“无畏”,我竟然总能洋洋洒洒说上一个小时,结果对方还能一番深思,并真心的感谢。

一个充满故事的人,才能在别人问起来的时候说出一些别人讲不了的话吧,这也许就是上帝给苦难伴随的奖赏。路上寥寥几笔,说说我给大家的告诫,其实就是我成长的倒影——成功或者失败。

1,利益高于一切,看轻面子,看重里子

在老板面前,我们最容易“不好意思”,好像给别人打工就应该感恩戴德,这种夹杂了感情的想法把我们绑定在了一个不利的地方。

老板多变,向来如此,而且没有对错。

2,努力去扮演成功,成为核心人物

我过去几年犯的最大的错误不是自己不够努力,而是没有把自己的努力展示给领导。后来我给很多人告诫的话是,“领导的脑袋就是一块阵地,你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

如果你自以为是好人,羞于展示,就像是阿甘上了战场却不能杀人,还有什么比这更加残酷吗?

一直到我后来遇到一位四五十岁的企业高层,发出“我做好就好,老板自然会看到”的无力而无声的控诉,我才深刻的认识到这是多么恐怖的思维。从此,我决定要改变自己那种只做不说的行事习惯——创业也好,打工也好,亲自在关键人物面前展示成功,努力去扮演成功。

3,“眼高手低”,放眼未来

朋友说,做事情要“眼高手低”,妙计了。如今做事情,一定要有足够大的格局和视野,如此即是“眼高”。而做事情时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来,此谓“手低”。

4、善良,但是不仅仅是善良

我一直坚信自己是一个好人,不过,善良只是成功的某个前提,而不是成功必备的条件;如果善良就能成功,那么农业文明下的农夫,将是这个世界的主人。善良只是降低了别人信任的门槛和风险,通过暴露自己而获得他人的信任。

我因为自以为是的善良被无名晚辈所纠缠,只有勇气和理性才能让自己摆脱。

 

Mar 2, 2019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