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42:成长道路的反思

标签:

创业路上,慢慢感悟,成长是一次顿悟,但在顿悟之前有无数次反省。

1、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选择是有成本的

如果我去年没有选择客如云,而是直接从Tableau入手,我的起点会更高;如果我去年从从智能拖把、速干衫开始,那么起点会更低。所谓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往往是不了解状况的外人的自以为是的“高见”,或者就是容易被思维懒惰者作为安慰剂的心灵鸡汤。

我看好客如云,看好Tableau,但是二者的差别也立竿见影。都通往罗马,但是成本截然不同,特别是机会成本差异巨大。

316929129webwxgetmsgimg-3

 

2、作恶的力量超过想象

一个人想要成为好人真得很难,但是要想堕落,却仅仅是一念之差。眼看他荣华富贵,眼看他贫困潦倒,眼看他黄袍加身,眼看他陋室发奋,有多少人能做到不动心呢?不是不想看长远,但是短期的利益诱惑让人失聪,让人发狂。

我希望赚钱,更希望保护自己的名声,留得多少年后每个从我身边路过的人说吴玉朋不是坏人,我就万分知足。去年我着急上火,反而会让自己陷入不理性的境地,至少,会影响自己深度思维的质量。前几日,为了赚钱,我甚至在想要不要采取一些自己看起来甚至不太道德的手法,最后还是扼杀了这个方向。宁可晚一点“成功”,我也希望保有道德——在大是大非上。

就像我当年为了保有五十年的名誉努力去写毕业论文和硕士论文一样,我希望每一步都经得起我的反思和审视。​

3、情绪是人生最大的毒瘤

最近了解了之前一位哥们最近的坎坷人生,我越发觉得情绪是成长路上最大的毒瘤。对于每个人而言,情商是不是很高其实不重要,不要有不可控制的情绪很重要。​

我感觉我们每个人都在锻炼如何和内心的自己打交道——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如何让理性的自己和感性的自己保持平衡,如何在外人面前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上更加稳重,避免暴露自己的脆弱和思考的秘密。最近在看Ray Dalio的书,他说:

影响好决策的最大威胁是有害的情绪。

这是一位世界顶级投资家和企业家一生对于决策的总结,自然也应该是我反思自己行动的极好准绳。

反思过去的事情,最让我情绪失控的是面对潍坊客如云的代理商高发,我的付出和当下的结果对比,尤其是被曾经的“徒弟”反手,简直就是对我智商的侮辱。虽然我每次都努力克制情绪去希望尽早了结此事,但是每次都像是用力在棉花上,毫无进展,这让我越来越失去了耐心,潜意识中也驱使自己去做不理性,甚至带有危险性的反击。

让比自己聪明的人“利用”,我可以获得成长;但是让此等人愚弄,我简直无地自容。因此,我给自己订了一条规矩,永远不要和小人交手——小气量、小格局、小能力的人;同时智慧地解决问题——这一点太难了。

我一直对“以暴制暴”有一种幻想,可是我每一次都控制自己走出这一步,我担心暴力就像性一样会让男人上瘾。

 

Mar 9, 2019 旅途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