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44:善且勇敢,是通往未来最近的路

1,

今天见了投资人老板,给我分享了他近期的一笔收购案,讲到被收购方之前的股东如何从17名到最后两个人各占50%,又讲到这些人如何挥霍无度,以至于把账面十几亿的现金流折腾到负债累累,我是感慨不已。

发家历史不可谓不努力,从小瓷砖做到百亿级别的集团企业,时代、人脉、行业、区域,都无可挑剔,十几年成就,在别人看来是多么恢弘的伟业,即便止于今日,也够子孙后代享用不尽。

然而,股东要看大厦拔地而起,各自拆砖卸瓦,假公济私,一个个因事业而来,因贪欲和不满而去,最后剩下两位,却又以50:50相互牵制,全然不像是职业公司的套路,而以吃喝玩乐、嫖赌淫乱为共同爱好,竟然能一日赌掉两亿元之巨,创业时期的坚韧、节制、勤奋、谦卑已经全然消失,不仅是消失,负面的行为完全占据了他们的心智。

有人说,看一个人不仅仅要看安全无恙的时候更要看他深陷低谷的时候,所谓“逆商”决定了一个人成就的高度。是的,不过我想,高度很重要,别掉下来更重要。

多少人昙花一现,多少人还过眼云烟,正所谓佛说世界“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能让一个人保持长久的胜利的,不是“逆商”,而是你是一个如何的人。

能否抵抗住诱惑,

能否抵得住寂寞,

能否忍得了独处,

能否看得淡物欲,与繁华。

2,

说回自己,这几年历经坎坷,有的是自己错过,有的是看他人糊涂,我能忍受常人受不了的苦,这次从小的训练,但是,我能享得了多大的福? 这来自于我的品质。

只有善良且勇敢,才能位居高处得长久。

善良,让我们成为他人认为信赖的人,可以托付的人;

勇敢,帮助我们避免变成“迂腐之善”,我如今看多了“好人多恶事”的故事,再也不相信单凭善良就能成功,否则,农民都应该是第一批资本家。

 

 

随笔 夜00:46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成长手记44:善且勇敢,是通往未来最近的路》有1个想法

  1. Pingback: 成长手记50:一周年记,自我改变的旅途 – 喜乐君

评论已关闭。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