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创业手记46】一年之所成长

前几天重读了《人类简史》的部分章节,后面作者讲资本主义的成长史,资本家通过把利润扩大再生产实现滚雪球增长,近期又推动消费主义实现了自身的合理化,从此歌舞升平相安无事,也算是妙计了。近几年,我逐步地从打工者,迈向了业务和创业的历程。

累,但是风景美啊。

1、成功者的箴言

下午和银行家谈事情聊天,说起来去年失败的两个案例,我讲了自己的感受和成长体会。他意味深长地给我说,每个过来人其实都经历了从好人到野蛮人,再从野蛮人到好人的三个阶段。当年整个国家的制度不完善,规则不清晰,靠的是拼杀(我觉得拼搏已经不能形容了);如论何种手段,先要吃饱,吃上肉,这就是道义。

至于成功之后,又都想着如何回归到好人的原则上来,这个时候会动一些感情。因此创业的路上,善良是不行的,保留底线的原则就好;早期的创业者根本没有资本和基础去讲善良。

2、知道不能做什么很重要

去年眼看着两个项目接连败落,我们交流相互之间的反思和总结。我给自己总结了规矩,“没有一定的管理门槛或者技术门槛的事情不做”,“善良可以,但是前提是要勇敢,独善不能长久”。

他说,经过去年的事情,他发现不能再亲力亲为地去做事情了,最重要的不是自己去亲力亲为一个好项目,而是去找一个靠谱的团队,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做正确的事情。因此,他今年也开始转向,计划成立独立的团队去操盘独立的项目,自己不亲身参与,只对结果负责即可。

之前以为只有自己很背,做什么事情都不顺利,后来发现是每个人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需要足够的时间和耐心,而在不同的成长结果,答案又全然不同。

3、凡事考虑利益,找对立场

自从前几年转业务,慢慢就起了杀伐之心,唯一的准则就是对公司和领导的利益负责。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做不到以“上帝视角”去观察所有的一切,但是至少应该以“公司视角”评判所作所为。我对得起我做的所有事情,那我就是好员工,好下属;如果领导不能信任,那就主动请辞,另谋他路。和傻子比高低,和愚痴者谈梦想,就是自己用力撞南墙,期望铁树开花、哑巴讲话。

世间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有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少数情况下,也存在所有方面共赢的情形;不当的处理,反而会造成满盘皆输。

只有少数人擅长考虑眼下的利益、长期的利益并加以合理的平衡,大部分人以乌合之众的身份只会追求短期的利益。我不想成为芸芸众生,因此凡事必当举棋三步而后落子。

 

May 3, 2019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