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52:修行与成长纲领-2019

这几天和师傅在一起,交流这几年的成长、挫折和一些思考,师傅劝说我出家,我说还不行,还有太多的事情没来得及做。专门的修道场对我而言反而是一种约束,我想要在红尘中修炼,在尘世间修行。月中旬出差到北京,重新开始学习于老师的佛学课程,借此确定一下接下来一年自己的修行纲领,按照《原则》的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犹豫和反复。

1、在世俗中修行,在红尘中修行

“大道隐于市,小隐隐于野”,虽然深知自己并没有完全的判断能力,我依然选择在尘世见修行。最好的磨刀石不是经书,而是对世俗事情的反思。我达不到六祖一次顿悟的境界,但是可以在遇到越来越多的事情后,通过反复的顿悟来修炼自我的成长,我需要很多次建立在教训和反思基础上的顿悟。

痛苦+反思=进步

在寺院几日,围墙内的烦恼是比外面的烦恼要少,脱离了社会关系,整个生活的节奏都会变得缓慢而悠长。师傅是出家人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专心修行,这样努力就能在此生了脱生死;可是我此生还没有“出离心”,此生的很多错误我还需要弥补,此生的很多理想还没有实现,来生的苦是注定要来承受的。

佛说“当下即道场”、“烦恼即菩提”,世间烦恼多,正是修炼菩提和智慧的最佳道场。我要努力去做,让家人因为我而解脱,让客户因为我获得利益,让自己因为努力而心灵丰富。

2、福慧双修,修智慧胜于福德

人生在世,金钱和其他利益都是活着的资粮,不可或缺;但是要一生获得长久和幸福,真正的资粮是内心的精神丰富、对世界和人生的理解、对价值的追求,而这都需要菩提心。

过去这么多年,我似乎遗忘了这件事情。昨天听师傅和另一位师兄谈话,说起一句话,印象深刻:

修福不修惠,大象挂璎珞;
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

以前我以为一生的成就依靠的是能力和努力,而我对自己这两方面多有自信,不会的东西可以学习,一日不行就日拱一卒。可是回想毕业后的前几年,我把大好的时间荒废在了腐败的国企、短视的私人企业那里,为什么?智慧不足。我能处理工作上的微观的变化,却难以对宏观的变化有长远的眼光。

前段时间有听闻了不少朋友的坎坷经历,对比自己的坎坷旅途,我越来越觉得有一项应该排在能力和努力之前,那就是智慧。智慧能指引努力的方向,让能力发挥高杠杆的价值。柏拉图在《理想国》中倡导的四项美德以“智慧”居首——智慧、勇敢、节制、正义,统治者需要智慧来统领整个国家和社会。佛家修行所言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最终以般若(智慧)统摄,少了智慧,布施不会增进执著,如此便了无意义。就像今天师傅开示给我讲解的,“五度为盲,般若为导”,倘若没有智慧,其他修行就像农民耕地吧,徒有眼前的好处,难有长远的福报。

所以,2019年的修行,我希望在保持不懈努力的同时,增加自己的智慧。以智慧修行,度自己,度他人。智慧之心,我希望借助学佛的修行,进一步的历练自己。

3、至诚、感恩的心态去做事情,建立完全的信任和沟通

最简单的原则,往往最好用;而好用的方法往往最难。世间的人因利益都短视,往往会忘记了那些长久才能生效的原则。动物的世界,我们都学会了伪装和怀疑,倘若不是长久的机缘,没有人能放下对另一个人的防备;即便放下,也不知道何时又被伤害。

刚刚上班的时候读稻盛和夫的《活法》,书是好书,看着舒服,打动人心。如今多年工作之后,创业之中重新读《活法》,又是新的感受,才知道不到这个阶段,我是领悟不了这本书的意义的。同样的好书也有很多,比如《少有人走的路》,我几乎是在犯了很多错误之后重读才觉得它非凡的价值。

即便如此,我也觉得只有在特定的位置,才能使用这些简单而好用的原则。以我之前在企业的经验和教训,在狼群中施展善良,不仅于群体无益,反而而加速自己的死亡,这就是群体的进化。只有当身居高位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和策划者,才能真正建立以自己的理想和原则为基础的企业组织;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把诸如《活法》、《原则》之类的经典原则改为可以实践落地的企业法则。

事到如今,我既然决定了再也不会重归“打工”之路,我就有条件去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去打造符合自己价值观的机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我愿意以至诚、感恩的心态,去践行佛家的慈悲、菩提,儒家的仁爱。倘若能用般若智慧去引领,我想我就能完整地走完前面一年的路而避免掉入虚妄、自私、贪欲的陷阱。

以此简单的原则,我也可以和同事、合作伙伴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倘若多次之后依然不能建立,那么我就避免与之合作,于此对双方都是解脱。

4、对自己做过的事情负责,迁就不会吸引幸福

之前做错的事情也好,遗留的问题也好,诚心诚意地思考如何去变好;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之前的逃避,只能产生短暂的利好,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随着时间流失,逃避本身就会成为包袱,助长戾气、抱怨和不负责任的心态。

5、笃定方向,只有自己才能拯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业力和缘分,都有自己的命运和前途。过去一年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的道理,而拯救的方法就是修行,准确的说是以修行而增长的智慧,去解决前行中的问题。最高的境界是解脱,此生唯恐难以企及,但是能救人救己,我想还是可以做到的吧。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同游灵隐寺,来到观音菩萨的像前,佛印禅师合掌礼拜。

苏东坡忽然灵机一显,砖头问佛印:“人人皆念观世音菩萨咒,对他顶礼膜拜,希望得到他的护佑。但是观音为何手上也和我们一样挂着一串念珠?观世音菩萨念经究竟是在为谁祈求?”

佛印禅师:“念观世音菩萨咒。”

苏东坡:“为何观音也念观世音菩萨咒?”

佛印禅师:“因为求人不如求己。”

修行是一生的学问,我应该庆幸大学期间参加佛教夏令营,又在工作之中遇到弘法居士于老师,得以认真学习和领会佛法,又因为师傅而皈依佛门,以戒为师,成长自己。

未来一年成长之路:修行——智慧——菩提(帮他人解脱,而得自己的解脱)

Jun 7~8, 2019 山东·聊城海会寺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成长手记52:修行与成长纲领-2019》有0个想法

    1. 我当然不会出家啦,世俗如此美好,还有很多事情未能做完。更重要的是,最好的道场其实就是当下。领悟了佛家第三重境界就会发现,西方本无净土,方便说法而已;轮回就在当下每时每刻。

  1. 你定了一年的目标,我定了一个月的目标。古琴, 每天都学习练习一个半小时。 下班后学习和练习, 坚持太不容易了。一个月的短期目标, 看得见摸得着, 能身体力行去做。

    BTW, 第一条comment也是我。

    Bethany

  2. Pingback: 学佛手记1: 我的三个阶段 – 喜乐君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