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55:两年反思,新的成长原点(201710~201906)

过去一两年的时间,自己随手写下了不少业务及个人成长的日记。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时间真得是越来越快了。有时候在博客中回首过往,最让我深思的反而不再是赖以生存的Tableau手册和博客文章,反而是这些成长的随笔。它们见证了我的变化,见证了我的孤独、努力、思考和挣扎。人生过了三十,就像野马脱缰后因为对生命和前途的畏惧而慢慢冷静下来。

这几天工作之余和朋友聊天,她说我比之前更加成熟了,如果有,那是不断的思考和阅历带给我的烙印,让我在沟通时具备了多种视角和高度审视问题的勇气和方法。我甚至开始假想五年之后,倘若我“等到”此生的意义和幸福,等我的心性足以游刃有余地看到周遭和人生,我愿意以“一个农村卑微者的成长之旅”为主题,完整、坦诚地记录自己如何穿过了此生四十岁之前的密集丛林,如何从深坑中爬出来,如何面对如《少年派的奇特漂流》中的豺狼虎豹如绝地重生,如何完全用思考、行动治愈了最艰难的旅程。倘若能够实现,这也许会是最让我骄傲的事情,胜过我对Tableau的热爱,胜过我对从所有工作中获得的意义。

在我刚刚踏入三十二的门口,我想记录这几天给朋友说的这些话,作为我新一年成长的原则和支点。

1、并非越努力越幸运,而是越思考越幸运

我觉得被所谓的“努力就成功”的心里暗示和管理假设欺骗了很久,对于工作而言,这样的口号是恰当的,但是对于人生而言,远远不够。

过去多年以来,我认为人类最大的力量是宗教和爱情——当然不是物质比如金钱,再大的小目标,能带给我的激励也是短期和有效的。人生下来就自带聪慧和明智的基因,但是却无法处理复杂的世事,每个人成长的过程是心智成熟的旅程,是境界的旅程。从农村的儿童时刻,我就是一个足够勤奋、足够努力的人,但是一直到了三十岁的关头,我才开始怀疑这条道路的有效性和效率,如今,我百分百的确定:成长,完全依赖于思考,而非所谓的努力,这一点上,我愿意成为唯心主义者。

一旦开始认识到这一点,成长就具备了“杠杆效应”,昨天我们依赖于努力只能带来有限的影响力,只能带来有限的心智成长;深度思考却让我们超越自己的不足、缺点、性格等各种局限,开始成为一个有思考深度的人,而这给了所有的行动以催化剂,我们开始获得更加正面的反馈、更快的成长效率。

等我六十岁反思如今的日月,我想这一点不会被怀疑——这就是我的成长之旅的杠杆原点。

2、成长意味着痛苦,痛不是疾病,而是成长的过程

我哥哥说,《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可以作为一个人心智成熟程度的试金石,是的,一个人在不同阶段对这本书的解读和反馈,可以代表他/她在这个阶段的心智模式和差异。这也是我逢人必推荐的好书清单之一。昨天给朋友赠送了一本《少有人走的路6》,书中派克说“痛不是疾病,而是治愈的过程”,派克说人人都有心理疾病,我相信,治愈即成长,成长即治愈。一旦开始认识到自己在起点上的不足,我们就会冷静和理性的多。

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改变,而这恰恰是人类的天性——因此只有那些“逆流而上”的人,才能成为英雄。前段时间在得到app反复的听坎贝尔的《千面英雄》,我想成为那样的人,我也对这条旅程中所有的痛苦有了充分思想准备,我甚至不舍得爱的人看见我的痛苦,为了成长本身,为了最后的鲜花可以让我爱的人更加荣耀,我愿意付出所有的心血——成长本身之后,其实是大部分人都未曾体会的喜乐。

和“并非越努力越幸运”相对应的话,大概是“痛苦不能让人解脱”,这也是我多年的成长误区之一。如今我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对痛苦的感悟才能让人解脱。这一句话,几乎出现在我每位朋友耳边,这句话,归功于克里斯坦森的《你该如何衡量你的一生》,他提出了让我铭记一生的问题“鸟会飞是因为羽毛吗?” 这句话,可以成为“回归原理”和“第一性原理”的思考原点。 成长手记43:换个角度看待世界——寺院之旅

4、如果不够勇敢,则善良没有意义

工作和创业累计七年的时间,几乎是我人生十分之一最好的时光,我见识了人性的无耻、黑暗和多变,我也体会了人性的美好、可贵和温暖。正反相向,几乎善良者总会吃亏,有的人明知如此还要保持正义,就像古时的君子说“明明知道君子和小人斗争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君子吃亏,也勇敢地站到君子一侧”,现代社会,我虽然对此抱有极大的尊重,但是更希望一个人凭借勇敢、智慧、正义去保护他的善良,这样才能长久,同时保持内心的健康;在必要的时候,甚至能以退为进,勇敢地活着,就是坚强的人性的胜利。

特别是去年伴随投资人经历了一次“投资失败”的经历,见识了人性的丑陋之后,我更加坚定了这句话:如果没有勇敢,则善良没有意义。如果没有勇敢,你的善良是别人的菜包子,就像我的爱情可能仅仅是别人的口粮而已。

所以我给朋友说:如果没有勇敢,则爱没有意义,这基于同样的逻辑。无法被保护的爱情,就像是让爱的人在世俗丛林中裸奔,死亡几乎是一种宿命。爱情成为一种力量,而勇敢应该保护爱情不受伤害,于此两个人才能勇敢向前,抵达彼岸。

5、「所有的成功,都是假以时日」

时间是最终极的武器。昨天的痛苦今天已经随风而散;今天的痛苦,有朝一日也会迎风而来。时间是杀猪刀,也是逆袭术,他留给了堕落者充足的时间,留给了成长者足够的时间。无所谓客观,无所谓公正,最冷酷的时间是最公正的英雄。忘记是哪一天,脑袋里突然冒出来这句话,于是我深深的记在了心里,写在了日记本里:

所有的成功,都是假以时日。

只是有的人看着脚下说“我赌不起”,有的人眺望远方说“我愿意”。

无所谓谁对谁错,只是选择不同;时间接纳我们每个人的选择,也赋予了在任何时候切换跑道的机会,从来没有不可逾越,宗教和爱情能给我们无穷的力量,敬畏和呵护构成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等我站到七十二岁的人生终点,我希望回首往事,轻轻地给我爱过的人说,我曾经来过,我曾经爱过,而且永不后悔。

很多的陪伴,不是一定要在身边,而是当她需要,我随时到场。人生最后,生命也是如此。

6、走最难的路,成为最重要的人

走过了三十多年的路,前面三十年感觉懵懂,这几年才有了一些豁然开朗、恍然大悟的感觉。前几天在职场和生活上走了很多的弯路,总结起来,一是对现实和生活的理解不足,二是自以为是的懒惰和侥幸,总以为自己认为对的捷径就是对的路,殊不知这里包含了很多的虚假假设。

一辈子如此之短,闲散是一生,努力是一生;平庸是一生,光彩是一生。既然如此,那就把红尘视为最好的修道场,让自己走的时候灵魂比现在更好一些,岂不是一生最有意义的事情。

而最正确的路,往往是最难的。我总是记起来电影《闻香识女人》里阿尔·帕西诺说的:“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在人生的每一步,我都知道;但每一次我都走向了反面,为什么?因为妈的太苦了。”后来在刘涛和老公王珂出演的《亲爱的客栈》中,我因为王珂的经历和他的爱情回信,我又深刻地痛苦了一把,他说:

十年,两个字,读来无需半秒。可细想,人掐头去尾又能有几个头脑清醒四肢灵活的十年?三四个顶多。我感激上苍,任我生命中最好的四分之一与你开篇。

十年前的我,一路轻狂,虽无一例外的在每个人生的路口,都知道该往哪儿走,但我却从未选择正确,因为总觉得那条路太难,太长。盲目选择所谓捷径,不停原地打圈。

曾经旧我,犯尽了能犯的一切错误,伤尽爱我的人,毁掉自己的身体,流水般挥霍金钱,而随着岁月老去,我甚至无法接受镜中的自己,当青春本钱一再被夺,才知亢龙有悔,然并卵。是涛,从未有怨言,而大风越狠,心越坚强,十年间用爱塑造,化青春汗水,身体力行的教会我,如何正确的对待生命与生活,是涛,再塑新我,让我明白生命不只是一场徒劳。

所以,有人说勇于选择最难的那条路,不仅仅是勇气,其实更重要的是智慧,我是深以为然的。如今都想赚快钱,那些敢于耐心赚慢钱、好钱的人,只要活着,就会拥有未来。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通过多年的磨练和精进,可以拥有足以长久十年二十年的事业,比如我梦想的一所真正帮助别人成长的学校。当年自己“一意孤行”坚持跨专业读教育学硕士研究生,不也是对教育未来的执著吗?

永不妥协就是拒绝命运的安排,直到它回心转意,拿出我能接受的东西来”——王小波

 

接下来的人生,虽然痛,但是从未像现在一样清晰如何去走:

智慧指明方向,勇敢保卫善良,善良团结万众,反思成长自我。

因为帮助别人而获得意义。

 

Jun 21, 2019 Railway G198
Jun 22, 2019 Morning update deeply
Jun 27, 2019 Morning 6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成长手记55:两年反思,新的成长原点(201710~201906)》有0个想法

  1. Pingback: 成长手记pro: 成长是一次醒悟 – 喜乐君

  2. 喜欢吴老师的磁场 老师的文章 学识和实践力都比不过老师
    深圳天气很好 看到老师的博客 萌生出好天气里给朋友写信的想法
    晴天也罢 雨天也罢 想在繁忙的生活里缕出一份好心情和好状态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