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68:从一个人到合作的进化

过去一两年的时间,逐步从一个单位走向更大的世界,和越来越多的客户打交道,和越来越多的组织或个人合作,人性难测,然我需要简化我的选择。

1,第一次合作不议价

我原本性格就有自卑和腼腆的一面,在谈判利益时更加暴漏无遗,外人看来有害无益。不过我又不能强做镇定,故弄玄虚,所以慢慢得不去争执“差不多的利益”。

对于难以议价的部分,在第一次合作时,我慢慢地放弃了精确的议价,只给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大致的范围,然后静候对方的选择。

对于多少有利可图的事情,我就会选择接受,并极少争取额外的利益——除非我内心真的认为非常必要。

所以,我慢慢和很多人建立了不错的关系,我也可以借此发现每个人的不同。并在第二次合作时掌握一定的先机——凭借自己让步带来的了解和对方需求技术的专业性。

互惠,是更久合作的试金石。

 

2,把每一次都作为一生的全部去面对

人在一个地方时间太久,就会学得苟且。

而如今,我更愿意把每个客户的合作,都视为一次生命独一无二的旅行,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投入我所有的时间和专注。

时间太快,人生匆匆,一旦不能接受自己苟活于世的样子,整个世界都会换一个景象,和别人的关系更是如此。这样,我就更好的从一个人的世界,走向了组织的合作和团队的合作。

每个人是组织的基因,而一个有“信仰”的人,才可能成为组织的灵魂。

多年前,我只是懵懂“越高的领导越是管人,基层的领导才是管事”,如今才越来越明白,人性,才是这个世界上真正难的产品和客户。而那些能激发员工努力工作,并能把所有人团结在一起为一个目标奋斗的人,才是真正的领导者。

 

3,不要为过去而伤心

一旦建立了个人的准则和信仰,就会减少踌躇、顾虑和情绪,这正是达里欧所推荐的“有原则的生活和工作”。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早上好,人生。

 

2020/01/10 广东某小镇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