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Tableau经验】给表哥表姐迈向Tableau的建议

今天给我的老东家单位的朋友分享Tableau的用法,看了她目前的使用情况,和之前不少客户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描述他们的困境,我想可以称之为:夹在Excel世界和Tableau世界中间的人。

很多的Tableau用户把Tableau视为“ppt生成器”,用它来完成图标的制作,之后导图、截图,加入到ppt文件中。这就像你娶了一位绝代美女,却只是让她生孩子——“物不能尽其用”,总是令人惋惜。(在此没有对女士的任何不敬)
在此,总结在客户那里遇到的诸事种种,总结并提出几点个人建议。

一、一定要从明细开始

这是对Excel表哥、表姐的第一忠告,虽然这条建议无疑会让你感觉手脚被束缚,感觉失去了数据的掌控感。只有从明细表开始,才能保留真实的业务交易过程中的字段逻辑关系——表的字段设计之初衷,就在于完整、准确、高性能地记录业务发生。在此基础上,通过Excel的透视图、通过sql的聚合分析,或者通过Tableau的托拉拽,一切分析就变得生动起来。最让我震惊的一家客户是,他们拿着从Excel透视表中生成的十条数据,问我为何在Tableau中开展高级分析。须知,Excel所谓的透视(pivot),设计之初是为了把极少量的数据行列交换用的,交换有时候伴随着聚合,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聚合成了必备,行列交换的pivot退居二线。可以说,透视即聚合。一旦在明细上做完透视(pivot),你就失去了业务逻辑的灵魂。

今天的朋友,也是相似的问题,她不了解如何在Tableau中如何增加同比环比,于是在Excel透视图中通过筛选、计算完成。这是“Excel后遗症”,是“大数据分析的毒瘤”。由于同比和环比是建立在某些日期维度的聚合基础上的,因此属于聚合的二次聚合。虽然高级用户可以在明细中增加聚合和二次聚合,但是很显然既不方便也不高效。Tableau优先推荐“表计算”完成二次聚合——通过在本地执行,提高了呈现的效率。一旦在明细中完成二次聚合,你就增加了分析过程中出错的概率。

二、放下恐惧的错觉

我们学不会一门手艺,首要原因不是说这门手艺多难,而是我们“认为”它很难的错觉和恐惧。佛说“识外无境”“境由心生”,困难和恐惧之花都是开在我们的心中,而非开在我们的心外。比如朋友说不知道在Tableau中如何完成计算,我就简单展示了如何通过“即席计算”快速创建计算,简单的加减计算,并用Excel的行和透视表的行说明了 毛利/销售额 和 sum毛利/sum销售额的区别。仅此而已,就进入了Tableau计算的世界,一旦开始,没有那么复杂。这就是我在书中第8章极力希望每个人快速了解的。而说到表计算,饼图是接近高级计算的图形,环形图则是最常见的高级图形——同时表达了两个层次的数据。恐惧通常来自于抽象的不可见的部分。大数据分析中所有抽象之物的两个基础上是:逻辑和层次。这个确实是需要点时间领会的,不过有了我多年的积累和帮助,我想大家都能比我节约两年的时间去探索。

三、从擅长的阵地开始,循序渐进

朋友是商品管理的专家,不过目前还不是可视化的专家。她希望把对产品的理解通过技术更好地展出出来,而Tableau是最适合不过的了。不过,放下恐惧,找个板凳,从哪里开始开始是个问题。最佳的策略,是从工作相关的环节,从最容易“变现”的场景开始。这样可以把学习转化为业务动力,通过不断的取得小胜利、小成就来激发自己不断挑战更好的方式方法。


对于任何一个人而言,分析都应该是万里长征,而非百米赛跑。不要被短期的失败磨掉信心,也不要希望一蹴而就、百步登天。我们需要思考分析的落脚点是什么?如何把分析和业务决策相结合?如何通过Tableau提高个人的工作效率,甚至建立长期的职业壁垒。

未来很美好,努力即可得到。

Oct 18, 2020 喜乐君

首发于“公众号:Tableau传道士”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