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83】2020年的总结与人生

自从脱离了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涯,就感觉日子一年快过一年。转眼间,又到了2020年的尽头。还记得小时候的日记本是199X,大学期间的201X。每一个十年,攀登的时候如同长长的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崎岖坡道,回望的时候,却只如同一两步台阶。有的台阶高,有的矮,甚至于有几节台阶支离破碎。

不过,2020年最值得铭记,它是我一生的转折点和好运之年,在这个全球疫情肆虐的年代,我终于迎来了一生中的第一个高光时刻。2020年,我完成了好几个人生中的第一次:在疫情期间,完成并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数据可视化分析:Tableau原理与实践》,并一举奠定了自己在Tableau应用与业务分析方面的基础;从过去的普通打工人,转变为德鲁克笔下的“知识工作者”(knowledge worker),跳出了线性成长的历史,开始进入全新的人生时刻。

【补】腊月二十九的清晨,我收到了来自大洋彼岸和新加坡同事的好消息,月底才能揭晓的荣誉,将是我在大中华区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与此同时,我此前随口许下“奖学金”的承诺也已经兑现。这就是我的2020年。

如今,站在一年的年尾,我已经可以异常清晰地看到2021年的自己的成长之路,乘胜追击,保持定力。

一、从优秀到卓越,有一扇门

1

以前,我觉得不同的人生就像不同的云层,看过务农与乞讨者、小商小贩、安稳的大学教职工、显赫的商人和职业经理人,上学是爬上更高云层最快的云梯。大学毕业之后,不同的梯子把我们送往了不同的地方,有的直抵公务员、有的直抵央企国企、有的直抵世界名校留学,从而有点老死不相往来的感觉。也许,这就是早年上学努力的潜在的心理原因。

不过在一个云层时间久了,我觉得不同的人生也像不同的房间,有些房间在同一个楼层;更多的房间则在更高的楼层甚至于远处的别墅区。我们终其一生,总是觉得别人的人生比自己的更好,因此不断的试图跨越。大部分情况,我们为了找到这样的门口撞的头破血流,甚至自相残杀。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如果人生是由不同的房间连接起来的迷宫,迷宫中的一扇扇的门却隐藏于无形。我们肉眼的执着只能看到走过的路,却无论如何看不透前面的墙。这就是自己多年来特别深刻的、痛的领悟。

不过,当我们在一个领域做到专注,专注到遗忘了我们被困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此时的周边才会亮起来,如同黑客帝国中开悟了的尼欧看到的代码化的世界,如同一个开悟的修行者顿悟西方极乐世界不在彼岸而在当下。

今年33岁的我,感觉刚刚过了人生的第一扇重重的门,背后艰难异常,前方一束白光。虽然我还不能确定白光之后是苦是福,是喜是忧,但注定已经是另一个世界。

我终于用尽全力,把短暂的一生过成了“两辈子的人生”。

2

18岁之前幼稚,28岁之前癫狂,我希望38之前的我,能勉强地称之为“理性”。

当年高中考大学,差一点放弃,大学政治学和教育学的专业之路,自己是中了理想主义的蛊;后来大学毕业到工作,又走了不少的远路,自己是中了自负和幼稚的毒。

如果让我总结过去五年最重要的变化,我想应该是“超级现实主义的人生态度”。在恋爱、生活和工作的一路坎坷和升级打怪过程中,我终于放下了理想主义,放弃了舒适的人生之路,“矫枉过正”,选择了走最艰险的道路,从而直面残酷的现实。只有“矫枉”之后彻底扭转昨天的那个自己。

也正是这样的坎坷人生路,让我看透了这个世界的虚假和人生,并有幸遇到了如今赖以成名的Tableau——有时候,我怀疑一定是有神灵默默地在背后推了我好几次。

如果要回想过去的这几年,我如何找到了人生的这扇旋转之门?  我愿意以“执著、敬业、不动心”回敬这个世界。

二、功不唐捐,每一次坚持都有回报

1

自以为,虽然我不够聪明,但我是一个足够努力的人,这是我感谢此生的第一种方式。高中、大学、工作的每一个时间,我都足够努力,即便我没有在早年获得让我可以心安理得的回报,但是我至死不渝的努力让我赢得了如今转身的机会。

如果没有当年的婴贝儿,就没有现在我的业务经历;如果没有当年广泛涉猎的学习和好为人师的付出,就没有现在我的转折机会;如果没有客如云那一段糟糕透顶的经历,就没有自己理性的商业态度;如果没有感情的坎坷和被各种人利用的经历,就没有我如今现实的人际态度。

忘记是哪一天的日记,我写了“所有的成功,都是长期主义的胜利”。如今我越来越喜欢这句话,它总是能带给我源源不断的动力,让我穿过一次次的迷雾,坚信远处必有我要抵达的灯塔。通过不懈的努力赢在长远,而非赢在眼下,是不聪明的我战胜这个世界,战胜周围很多人的唯一的方法。

“人生的每一步都有意义”,之前觉得这是鸡汤中的毒品,如今看来简直就是接纳这个原本肮脏又充满惊喜人生最好的镇定剂。

2

一旦这样的认识从“假设”变成了美妙的“认知”,再去看待其他人的人生和自己前面的路,就感觉打开了一扇扇此前堵死的门。如今,我已经把“心理咨询师”作为自己晚年的职业方向,并为此不断地积累素材,这个目标激励自己持续地记录自己的成长经历,并用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一切知识,接触一切人生故事。

也正是这样的“自以为是的理性”,逼迫自己跳出感情的束缚。一旦放下了执着,我就进入了成长的快车道。此时,我才发现过去的自己是多么的幼稚、无知和愚昧,简直犯了每一个庸俗的人会犯下的每所有错误。成长的路上有一面镜子,它的作用是认识到自己的平庸。

善于放弃,在很多人看来是我人生的弱点,在我看来反而是一次次拯救我通过鬼门关的黑暗密道。我为什么要为别人坚持,而不是为了坚持自己而放弃让自己痛心的人、事或者公司?我再也不会被老板、领导甚至家人这样的枷锁轻易的束缚。

即便我知道这样时常隐隐作痛。

好过在一生的尽头,在棺材中悔恨地痛彻心扉。

三、万事靠自己——跑出自己的的赛道,等待其他人的靠拢

我自知生性愚钝,往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亲自证明一件事情是否值得,要走过很多弯路才放下与生俱来的执着。大学期间,我都没有想清楚“理想主义和自负是弱者的毒药”,所以毕业后的前面八年磕磕绊绊,尝尽辛酸。30多岁的时候,我才领悟了德鲁克的那句话“每个人必须成为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因为没有一个人是能依靠一辈子的,不管是父母、领导、爱人还是孩子。

1

如果今年我要总结一句话,留给明年的自己,那会是“一切必须靠自己”。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慢慢闯出了一点点天地。回望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我一方面清晰地知道自己必须要“善假于物”,我需要借助于Tableau厂家、总代、销售才能赢得一点点的天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他们是兵我是营盘。在这个过程,我不得不尝试着如何游刃有余地在多方的利益之中穿行,努力保持平衡。

查理·芒格有句话说的好,“不要和魔鬼做生意”,保持自己的安全边际,是我接下来要思考的事情,甚至为此可以牺牲一些速度。不能和那些狂妄自大的人在一起,不能试图与狼群成为朋友;要建立自己的中心,寻找合伙人,等待其他人的靠拢。 

2021年的春节,我必须保持动力,努力把第二本写完,这本书将奠定我在可视化分析方面的基本理解,帮助我扩展学校的市场,并进一步巩固今年建立的同行中的竞争优势。在知识的加持之下,我就可以实现“客户往上走”的战略目标——如果说我还有战略的话。

万事只能靠自己,如今写书和培训已经帮助我发挥自己的优势,我必须趁这个快速前进的动能尽可能长的保持在行业的优势。

2

万事靠自己,它的背面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从这个地方跌倒了真正爬起来。每个人都是花言巧语的动物,从而试图从别人身上汲取自己需要的营养。

除非彼此需要,否则保持清醒。

特别是生意场上,轻易的相信别人几乎总是和吃亏在一起。善良的人总是最优先被人“消费”,这几乎是一个定律,虽然其中有一些事后的清醒者自欺欺人地鼓吹“善良才是铠甲”。 

善良从来都不是铠甲,只有勇敢才是。

善良的人总是希望赢得同情,不过通常获得只是短期的治愈;勇敢和理性,才是真正保护自己的武器。这一点似乎和谈恋爱过日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一个一味退让的女人不会成为家庭爱的源泉,反而会把另一半推向骄纵的深渊;而一个过于自负要强的女人也不会赢得真正的尊重,反而会把自己推向家庭的边缘。只有那些懂得爱又有原则、有能力自信又有边界谦逊的女人,才能成为一家中爱的源泉、善良和自信的源泉,有才能长期地与另一半并肩前行。

四、我的2021年

德鲁克的《自我管理》是我每年自我总结的指引。如今,又到了这个时间,我要使用一年的反馈去回答几个关键的问题:我的学习方式是怎样的?我的工作方式是怎样的?我的优势和弱点是什么?我的长期价值观如何?

“知识工作者必须成为自己的首席执行官……不仅要清晰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也知道自己是怎样学习新知识和与别人共事的,并且还明白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自己又能在哪些方面做出最大贡献。因为只有当所有工作都从自己的长处着眼,你才能真正做到卓尔不群。”

——德鲁克《自我管理》

1

早年写作的经历和如今图书出版带给我的正向反馈,在不断强化一个观点:我是一个写作型的人。相对于写作,我的口语表达甘愿退居其次。内向的性格和自卑的情结还在阻碍我成为一个公众演讲的人。

与写作相对应的是,我的理解能力胜于常人,这也是我最近的“反馈学习法”带给我的最重要的总结。我在婴贝儿的时候,领导没有及时发掘和善用我的这个特点,虽然我也给全部销售人员讲解销售心理学、Excel高效使用、流程优化等内容,但是他们认为我的自负胜过我的能力,这也是最终分道扬镳的关键。此后,我在客如云方面体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理解力,但是限于它们的平台和客户群无法让我实战,最终,这一切得以在Tableau方面得以绽放。很多看过我的书的人都惊讶,为什么三年时间能达到如此的高度——只是因为我善用了自己的长处而已,用写作发挥我的理解力,然后与好客户结缘。

通过我的博客、我的书,我几乎会吸引Tableau这个行业中所有的中高端客户的目光,接下来我只需要像猎物一样,一个一个地抓住最先进入视野且有利可图的客户。我的专业会让他们受益匪浅,从而建立我长期客户的循环系统。

2021年的春节,我需要找一个足够清净的地方完成我的第二本书,6月之前确定出版。这就建立我未来两年的职业优势,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在未来的这些机会中。

2、

我是天生的独行侠,当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导者。我对人的要求太高,所以在我自己一路狂奔的时候,我不适合有一个拖后腿的团队。我就是这家敏捷公司的最重要的力量,我的短板就是我业务的短板。当我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短板自然就无人顾及,然后我可以找人修补。

所以2021年,我要把忙不过来的客户,转交给我的合作伙伴,而不是贸然自己去成立队伍。不过,如果有必要,我也可以考虑折衷的方式——不过,不能早于2021年9月份。

明年,我可以把公司的业绩提高30%,然后利润增加20%以上。更换一些高质量的客户,从而保持自己的时间饱和度,同时要有一定的闲暇去思考。

3、

我的优势是耐力,在之前的“生孩子疼痛测试”中,我可以承受最高级别的痛苦即是明证。我的弱点是自卑的习气依然伴随着我,所以在客户沟通过程中时常发生过度退让的事情。不过,随着我的专业度和知名度的提高,我正在扭转这个问题。 

另外,我是一个容易陷入感情的人,这样的弱点让我吃了很多的亏。所以,这两年远离感情的日子,反而是我成长最快的时候,其中也有排除杂念的积极因素。

不过,一旦闲暇超过了必要的程度,我似乎又开始陷入到物欲之中,这样的事情总不是好的兆头。但是面对着生死离别,我又不想错过了这个美好的世界。

保持定力,做好自我;入世而不执著,出世而不断舍离,也许就是我目前犹豫期间的最佳状态。

4、

2021年,借助Tableau更上一层楼,然后择机开始中医的全新事业。

在与教授建立完全信任之前,不要冒扰all in,这是多年来的教训。慢一点的开头,快一点的过程,才是最好的状态。

Dec 11~14, 2020 初稿

Dec 29, 2020 修改 SC1127

Jan 22, 2021 “没有什么可改的”
Feb 11, 2021 修改 定稿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