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92】放下善良,接受现实:我的成长点滴

感觉永远都在忙碌的路上,之前闲得只能写日记、记笔记,现在忙得来不及反思。不过,最近在匆忙之后,又遇到了很多事情,一些与之前似曾相识,一些带有部分新要素。在尽可能抹掉敏感信息之后,我还是有必要记下来,两年之后回望这里,我一定会感念这块成长的沃土。

1、“历史最短的员工”

最近我一直在招募优秀员工,但是结果总是不遂人愿。当然,我知道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的公司太小了——似乎都不能用“小”来形容,你懂的。我没有理由去吸引优秀的员工。这是华为一位朋友坦诚给我提及的,我完全接受了她的这条批评,然后心态瞬间就好了很多。

这个想法在最近的一件事情之后,加以强化,让我更加认识到自己,也认识到自己的局限。

因为项目的原因,我不得不要招募员工加入充实我的项目团队,在很难招募到人的前提下,我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从读者群中寻找,从历史合作伙伴中寻找,从客户那里寻找。终于有一位A地的读者和我联系,愿意跟着我做项目,并借机向我学习(至少在Tableau方面,我还有足够的内容可供参考)。

我迫不及待的接受了她的加入,甚至给出了高于他期望薪资30%的承诺。我一顿午餐之后,我们就友好地开始了。我甚至计划在第一周的磨合之后,提前预付她第一个月的工资,

不过,我从一开始就感受到了一点不对劲。她带着沉重的行李,说是一个月之后要考一个证书,因此晚上和中午都要为此而准备,也就是“刷题”。我没有反对,毕竟这个属于对方的个人时间。

在前两天,我忙于和客户沟通数据质量,甚至有一个推倒重来;她满怀信心地以为两天就能完成的工作,一下子就望向了一周的尽头。不过,我可丝毫没有责备的意思。某种意义上说,她的存在,对我就是一种支持;我需要一位懂业务经验的人,需要有一位有自我主见的人。

很不幸的是,第三天,就如何写当日的工作总结一事,我们发生了短暂的冲突。我要求项目上的每个人都应该每日晚上汇报,并由项目经理提交给甲方。她当日的总结只是提及了下班前一个半小时的事情,在问起来的时候,她说白天没有什么安排,等我的数据也没有。

我明白了问题的所在。我忽略了她,她没有感受到存在,因此感觉缺少了尊重。她的“主见”又把我推倒了尴尬的境地。同时,她并非我想象的,有更高的薪酬承诺,有学习的机会就抓紧一切机会学习提升,而是和平时的工作并无二致。

虽然她接下来的几天表现在我看来还是不错,与人交际的能力一定是胜过于我。最终,我们还是分道扬镳了,我言语中、潜在中的高要求,过早地伤害了合作的关系,最后甚至都没有了解释。

时间过去了一段时间,当我再回望,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傻子,贸然的相信这个世界和人性的美好。现实再一次提醒了我,不要太主观。

一个不能相信“长期主义”,甚至不能承受一点不舒服,只是着眼于眼下的人,我不相信他/她能做成什么。

2、“善良是一生的铠甲”——放屁!

时不时有人说“善良是一生的铠甲”,在我看来,我简直就是毒药,一旦侵蚀到肉体就会缓慢释放的“缓释毒药”。我曾经就是被这样的毒药毒害至深,还在最后没有完全沉沦才死里逃生。

就像曾经驾车死里逃生的经历一样,只是这种是精神上的。

我们每个人之间相互交往,往往非常容易感受到对方的敌意,哪怕只是轻微的猜忌、怀疑、担忧或者不安;却往往容易把对方的善意置若罔闻。在这位员工上岗第一日,我发现她的电脑性能比较慢、难以连接客户网络之时,我就计划马上下单购买一台中高性能的华为笔记本,可以作为她最终项目的礼物;虽然各种渠道没货,还是通过同学打听并预定了。——幸好没有货,不然我可能又一笔钱轻易打了水漂。

所以,我甚至开始反思“当月给员工发薪酬”的这个计划。我上个月想到这里还很是兴奋,我想做我之前作为员工期望、但是领导没有兑现的事情。如今想来,去做别人没做的事情,并不能显得高尚,很可能,正显得我愚蠢。

就像现实教训我的一样。

善良如果是铠甲,那善良要保护的是什么呢?善良就够脆弱的了,难道还有比善良更加脆弱的东西吗?人性吗,不,人性是如此邪恶可怕。

善良是铠甲,是勇者给弱者的谎言,是卸下弱者的铠甲的完美谎言。

如果善良得不到应有的尊重,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翻脸。
——稻盛和夫

3、“矫枉过正”的成长之路

这几年在家庭群里,我俨然就是一个“劣迹青年”,父母兄弟姐姐看我,全是“只知道赚钱”。我之前还一个劲儿的辩驳,现在全然没有了这样的想法,你说我只知道赚钱,我反而开心的很,在经历过人生的低谷之后,难道还有什么比“没有钱没有生活”更惨淡的事情吗?

「财务自由本身不能保证思想自由;但没有财务自由的话,绝对没有思想自由。」

——大卫·史文森 (耶鲁传统投资人)

而我们总是希望有一种平衡,这种平衡一方面是社会大众的眼光,另一方面是缓慢改变自己当下的处境。哪有这样的好事情发生?如果改变是这么简单的事情,这个时间岂不是多了很多“轻松改变命运”的故事。

于今的我,与三年前的自己截然不同。我之所以敢这么说,就是因为我经历了“矫枉过正”的历程,然后在极端之后再回调到一个平衡的状态——当然这个状态在父母看来还是太极端了。

如今,我可以慢慢地把招聘、工作、理财和读书中的很多体会连接起来。我可以赚更多的钱,选择更好的路,不要赚所有的同伴,然后找到阶段性的平衡。

Jun 8, 2021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