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93:企业数字化转型随想

今年又认识了很多新客户,在实践中成长果然是“痛并快乐着”。新书定稿,以后要多一些时间写博客了。

1、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曾经是潍坊教育局局长)说过,“在管理工作中,能用结构解决的问题,就不用制度。.能用制度解决的问题,就不靠开会。”

业务分析和可视化开发也是一样啊,能用模型解决的,不要靠手工;能用方法解决的,不要靠努力。

从这个角度看,可视化分析其实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过于保守的人不适合。

2、在开发过程中,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平衡,是对领导和分析师的考验。

过于个性化的需求是以性能和开发复杂化为代价的,短期养眼,长期赔钱。所以,我有时间就想给客户说,“过度的美观和形式是要付出代价的,少则花钱,多则走偏路”。

3、客户和客户之间的差异,就像人和人之间一样。吴亦凡都可以转身成为“渣男”了,我们怎么能轻易相信一个公司一定是“好公司”呢?

即便一家企业在已有的业务中已经成功,也不能说他在新的业务,比如数字化转型中就优秀。这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的喜好、过去的习惯和知识。

人生苦短,珍惜好客户,绕行差客户,不要为了钱赔了自己光阴。

4、在一家客户这里做访谈,总经理谈吐和沟通自带魅力,对数据背后的解读清晰深刻,可以从多年前的数据开始讲解,把业务、人员、市场格局一一解说。

数据只是告诉我们结果是什么,而不能告诉我们背后的所有结构性要素。

……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