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97】艰难的路上“了无人烟”,简单的路上“熙熙攘攘”

2021年,和能力一起见长的,还有体重;所以一直想锻炼身体,可惜事情多了,跑步也没坚持几天,俯卧撑也不及以往,后来想“功夫应该在日常”,开始减少途中使用扶梯,尽可能以台阶步行代替。

刚刚结束工作回来路上,一眼望去高高的楼梯,一步步走了上来,四五十个台阶之后,又一步两个台阶快速登顶,还是有点气喘吁吁的。回头一望,了无人烟,感慨之余,随手拍了一张照片。

此时时刻,脑海中想起来前辈们经常说的一些教训,比如“不要走捷径”“多吃苦”“读万里书、行万里路”等等,最终定格在脑海中的一句话是: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那条路太难了。

这个时代,正在加速每个人的成长,同时也在加速每个人的堕落。每个人史无前例地拥有了全世界的美好、诱惑,以及报复世界的手段。

我知道,自己就不是一个特别自律的人,以至于最近华为手机的息屏屏保被我设置了一句话:“自律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时刻提醒自己。我还需要外部方式提醒自己。

  • 时刻抵抗住抖音、快手、拼多多、今日头条的诱惑,没有安装与此相关的所有app,
  • 关闭微信中朋友圈、视频号等所有功能(所以我的第三屏是空的),
  • 但是最近改版的微信公众号,还是让我感受到了堕落的力量,跟随公众号出现的、自动推送的“李云龙视频”、各种明知是低俗流量的军事信息、科技信息,经常让我一看半小时。
  • 还有我的浏览器(因为无法卸载而被保留),我偶尔用它代替了新闻客户端,查看科技、财经类型的新闻。虽然也设置了几次“健康使用手机”,但是在某次耽误了工作之后,还是给自己松绑了。

相比去年,我明显感觉到了堕落的力量。内心总觉得已经有两本书了,第三本可以慢一点;已经这么努力了,可以适当缓一缓,这些就成了上述无聊、浪费时间的理由。

本来计划12月开始要开始我的第三本书,内容和框架我都写好了。但是在工作压力和自我安慰之下,还是放下了,然后劝慰自己说下半年再开始。

之前每天的日记(早晨笔记),也已经大半年没有认真写;一起停下来的,还有我的博客。

2022年,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开始了。

我知道父母还在老家等着我回去过年,寄希望如往年一样住家一个月;我也知道这样的日子可能没有几年了,随着他们年事渐长,随着自己以后定居南方,随着工作多了很多外部的要素,我陪他们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

甚至于,我已经感受到了人到中年(35岁)的慌张感

虽然二十年之后,我相信会对自己的人生感到满意,但是依然无法卸下负担;

虽然我确信自己已经是很多人羡慕的样子,但是我依然缺乏安全感,缺乏爱,缺乏生活的气息,这就是我早年幼稚的代价,也是我如今成熟的代价。

2022

前几日的早上六点半,我在日记中写下了新年的四个目标: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我希望实现自己列下的每个小目标,这就将会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美满的日子。

我希望自己每天按时起床,六点半开始写日记,工作,或者写作;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同时一路攀登向更高附加值的环节。

我希望自己能坚持自己的原则,商人而不唯利是图,学术而不空谈理论,我希望自己能用心服务好每一家客户,在互信基础上实现平和而出彩的人生。

我希望能少一些“负面情绪”和“无聊时间”,尽可能抵抗住这些负面信息的影响;日积跬步,这将是我人生的关键基础——一定要在应在看不起眼的细节上,不要相信一夜暴富,也不相信缘分来袭。

我希望,做一个普通人,然后过好平凡而不平庸的一生。

@喜乐君

Jan 7, 2022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