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98】汉庭酒店一日,思考善恶之边界

1、汉庭一日的经历

前几日出差,入住了某省份一家汉庭酒店,这家酒店开业不少年度,之前我也住过几次,因此习惯性到访。

晚上十一点准备要洗刷睡觉,淋浴之后突然发现,洗手间玻璃门的背后挂着上一个住客的女士内衣,我瞬间就尴尬了。我之后给前台打电话“投诉”此事,前台说很抱歉,不过这么晚了没有房间可以更换,她会记录下来明天一早请店长回复。

第二天,我要赶八点的高铁,于是早早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在确认门店不会给予住房优惠后,我就请前台小姑娘开发票。

不一会儿,店长来到了我的面前,非常诚恳地说“非常抱歉,昨晚的事情给您带来了不好的入住体验。这里赠送您一份旅行套装。”

我接过了她手上的两个小包,一个是旅行的洗漱用品,另一个似乎是毛巾之类。我随口问了一句:

“你们会处罚打扫卫生的阿姨吗?”

“当然,我们会给出一定的处罚。”

“罚款要多少?”

“50元吧”,店长很自然地说。好像在她看来,她处罚了员工,就自然能平息我内心的不满。

“那你这些礼品值50元吧?”我有点不开心地接着问。

“当然当然,这些东西可不止50元”。店长还是没有领会我的意思,她以为我在嫌弃东西太少了。听到这句话,我就把东西塞到了她的手中,背着包准备离开。

“那你们的礼品我不要了,我可不想做坏人,好像你们处罚阿姨是因为补偿我一样。”

店长这个时候才有点慌张起来,收起了她之前的诚恳和自信,大步跟着我走出去。并且接连解释说,“如果您不想我们罚款,我们也可以不罚款的,这个礼品只是我们的心意。我们会给员工说,客户强调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处罚员工。”

既然到了这个时候,加上我还要赶路,我就接下来对方的礼物,然后大步离开。

2、

当我在离开的路上,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这件事情。为什么作为一店之长的“店长”,会自然而然地、潜移默化地以为,她处罚别人可以获得我的原谅、博得我的宽慰?为什么她们会认为责任都在扫地的阿姨,还不是别的什么地方?

汉庭酒店也好,华住也好,发展到如此的规模,如果最重要的中层管理者普遍都是这样的潜意识和企业文化,我总觉得不是一件好事情。

钱理群教授说,如今的人已经不再是精神意义上的人。我们心中充满了不满、惩处、利益,少了很多的体谅和宽恕。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我们已经距离这样的时代越来越远。

我有时候就想,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恶是如何传递的,如果为此甚至一个方向的话,想必是自上而下,而非自下而上。

资本家为了博取更多的利益,压榨他的供应商、员工,后者把他们积累下来的不满,继续压榨更下游的供应商和员工。具有优势地位的单位/个人,总是可以轻易的转嫁风险、利益最大化。特别是经济危机之下,员工少赚了1万元,他的开支就会减少1.5万,最终消费的衰退加倍传导到社会最底层的群众身上。

所以,我总是认为,社会中最穷困的、最缺乏谈判地位和最不利的位置的,就是社会底层的群众,可能是像我父母一样在农村的百姓,也可能是酒店中最普通的清理卫生的阿姨

站在优势地位的人,如果不能认识到这一点,而是轻易地选择处罚代替合作、代替宽恕和交易,如果不能理性地选择以制度的方式避免类似的问题,或者店长以身作则承担更多的责任,我觉得,就是恶的传递过程。

阿姨被处罚了50元后,她一天的工作状态就会下降;她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减少100元的开支,同时再给企业显性或者隐形地带来对等的损失。没有一个普通人是应该理所应当地被处罚而毫无怨言的,爱的力量可以扩大十倍,恶的力量也会被放大。

3、

具有优势地位的人,如果要选择一个“处罚”的对象,在我看来应该是那些破坏规则的,特别是欺骗、故意做错事情的人,以及那些具有对等位置的人。

在我从一个普通的学生,逐渐被洗礼为一个商人之后,我开始抓住每个机会去做这样的事情。如果合作伙伴故意欺瞒了我,我已经不会忍让,而是反击;如果一个朋友利用了我的信任和善良,我选择出手,竭尽全力去让他感受到疼痛。

昨日我给前几年合作的司帅终于打通了电话(因为我用了新手机号),对方恬不知耻的说“你起诉吧”,这种人最容易激起我的愤怒,我必须以勇敢和神圣的名义去起诉处罚他,让他在公开的网站上,增添一笔被告的“光环”。

恶不应是传递给弱者,而应该施展在保护自己和保护正义身上。

喜乐君

Jul 26, 2022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成长手记98】汉庭酒店一日,思考善恶之边界》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