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成长手记99】什么阻挡了我们成长和优秀?

近期,我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一旦停止抱怨,并把对等的精力转向“解决问题”,我们几乎可以无往不胜。我们可以把这个称之为“成长型思维”,而且人人可以习得,或者通过抛弃坏习惯自然获得。

1

在我和员工沟通,或者客户的员工沟通时,我发现有一类人总是“习惯性”地把障碍放在解决问题的尝试之前,比如:

  • “如果有人给我说一下这里面的逻辑,我肯定……”
  • “它这个逻辑写的乱七八糟,我怎么能完成……”
  • “我去年就发现这个地方不合理,如果他们不那么搞,我不会有这样的数据……”

这让我想起来一本书和一个人。

“17年9月19日,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的陈一丹先生创立的“一丹奖”在香港公布了首届获奖者名单。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Carol S.Dweck)荣获了其中的一丹教育研究奖,奖金金额高达3000万港币。”

Dweck教授提出了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以及与之相对的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

每个人天生虽然有所差别,但是都具有一定的探索欲望,比如探索未知的世界、对未知的动植物充满好奇,只是每个人的阈值有所差异。有的人可以接受十阶的难题,有些人可能在六阶时就选择了放弃;教育的价值就是帮助每个人发现兴趣、爱好,并提供必要的协助走向更高的阈值,从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

就像我之前都不知道方差、标准差在分析中的重要性,不知道百分位函数在盒须图中的特定逻辑;随着学习,我逐步接触了之前没有触及的知识边界,虽然路途中有很多的障碍。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

——卢梭

2

我身边的优秀朋友,无一例外的有一个特点:几乎从不抱怨。

“不抱怨”不代表他们没有“怨气”,而是知道如何克制,如何不被负面的情绪淹没。

成年了,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温柔说话,如果吼叫可以解决问题的话,驴将统治世界。

——稻盛和夫

一旦习惯了控制情绪,并把自己的精力转移到重要的事情上,假以时日,短则一两年小成,长则五六年有成就。

前几天我回头看了一下2019年前后自己写的一些文章,包括我曾经引以为傲的“LOD表达式系列”,我竟然有一些陌生感,然后感觉到之前自己的无知。

@喜乐君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订阅后即可通过电子邮件收到最新文章。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