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正文

【读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瑞·达里欧《原则》1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刘向)

年后买了一本书,每次出差路上几乎随手携带,大名鼎鼎的对冲基金桥水的老板瑞·达里欧的《原则》。出生于1949年,如今70岁高龄的达里欧的闭关之作,是关于自己生活和工作的毕生总结《原则》,以及桥水如何预测经济模型的《债务危机》,几十年之后,这两本书的回响,恐怕会比桥水基金更大。

书分为三个部分:成长历程、生活原则、工作原则。

一、“我的历程”

在这一部分,达里欧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特别是在投资领域的职业成长之路,历经低谷和挫折,公司破产以至于团队解散,直至满血复活。每个人的成长回首,都是一部厚厚的书,别人的故事,都是我们的参考系,只是有的人的故事仅仅是故事,有的人的故事却成为经典。

达里欧的故事,并非吸引我,真正吸引我们每个人的,是他对自己人生的总结,生活的原则和工作的原则。这就像克里斯坦森在癌症之际写《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一生》,告诉我们真正重要的是原理,只有明白原理,才能举一反三。这本书的第二三部分,就是达里欧告诉我们的,他的成功的原理和原则。

“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是理解现实如何运行,以及如何应用现实。面对这一过程的心态至关重要。我发现很有帮助的做法是,把生活想象为一场游戏,我面临的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需要破解的谜。我通过解谜获得一块宝石,即一项原则,他能帮助我在未来避免同样的问题。不断收集这样的宝石能够提高我的决策水平,这样我就能进入更高一级的游戏,游戏变得更难,涉及的利益也变得越来越大。”

二、生活原则

这是最让我兴奋的章节,如今的我奔跑在人生的路上,急切地想知道成功的人如何思考和看待生活的本质。

1、拥抱显示、应对现实

第一个原则,就直击我过去多少年的要害和歧途的根源,我在自己的日记中也在反思这个问题,并希望彻底改变,方法就是——「做一个超级现实的人」。当我们越来越多的了解人类成长的历史,了解政治和国家的历史,了解金融发展的历史,就会慢慢碰到和以往的教育中接受的截然不同的世界的另一面——我们称之为世界的真相。我如今不再相信很多东西,但是不能说出来,因为这正是乌合之众所相信的东西。

“理解现实,接受现实,处理现实问题,即是务实的,也是美妙的。我已经是一个超级现实的人,所以我学会了欣赏所有现实的美好,包括严酷的现实,并开始鄙视不现实的理想主义。”……“做一个超级现实的人将帮助你明智地选择自己的梦想并实现它。”

a 梦想+现实+决心= 成功的生活……没有深深扎根于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会制造问题,而不是推动进步。

从曾经的理想主义者(就像这个时代的共产主义者)清醒过来,是痛苦,但又值得庆幸的事情,至少现在还不是很晚,以至于措手不及。变得现实之后,我们需要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我们的教育、媒体、抖音都不会告诉我们的真相。

真相(对现实的准确理解)是任何良好结果的根本依据。……当真相与愿望不符时,大多数人抗拒真相。这很糟糕,因为好东西会自己照顾自己,而理解和应对不好的东西才是更重要的。

如何才能认识世界的真相?还有关于自己的真相呢?达里欧提出了全书中也许是最核心的见解和主张,而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却又做不到的事情——「做到头脑极其开放、极其透明」。只因如此,我们才能快速学习和有效改变,避免让他人的看法阻碍进步,并建立有意义的工作和人际关系。

在后面的工作原则是,这个原则基础贯穿了整个章节。不过不幸的是,我们大部分人几乎不可能做到这一点,身居高位的企业领袖多半没有如此高的觉悟,管理者和基层不仅无法理解,甚至担心自己成为透明政治下的小白鼠和牺牲品;当年毛爷爷用百花齐放做引蛇出洞的幌子,是每个中国人想来都心有余悸的。

对于我,这个原则有几种可行之处,其一,在家庭中,保持未来夫妻关系中的完全透明和开放,是幸福生活的前提条件,以此可以保持更加健康的家庭的人际关系,想必是大有裨益的;其二,在自己可以掌控的工作环境中,小范围倡导开放和透明的企业文化,但是这需要合伙人一致的境界,方能实现;其三,在自己的学习中,时刻接受新事物、新知识,保持敏感,保持开放。

不过,这确实太难了。作者说,改变一个重要的习惯,需要18个月,而不是骗人的21天。

之后,达里欧分享了「观察自然,学习自然规律」

大多数人努力调和自身的情感、本能与理性。这一冲突导致人混淆了事实和自己想要的事实。人在尝试理解任何东西时,都可以从两个视角出发:

1、自上而下:努力找到这些东西背后的唯一驱动法则或者规律。……是在宏观普适法则背景之下理解我们自身和现实规律的最佳途径。

2、自下而上:研究每种具体情况及其背后的法则或者规律。

不要固守你们的事物“应该”是什么样的看法,这将使你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自然会走向整体的最优化,而不是个体的最优化,但多数人只是根据事物对自身的影响作出判断好坏。……多数人把对自己或者自己关心的人不利的事情叫做坏事情,而忽视了更大的好。群体也有这种倾向。

看达利欧的总结,也许就会体会到伟人思考问题的不同;简言之就是“上帝视角”与“凡人视角”的差异。

在观察自然探寻所有事物的真相时,达里欧开始相信:“进化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是唯一永恒的东西,是一切的驱动力。……能量是不能被摧毁的,只能改变其形态。所以,同样的东西一直在不断以不同形式分裂、重组。其背后的力量就是进化。”

“进化是生命最大的成就和最大的回报。”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进化史,适者生存。在这里,达里欧给出了一些令人深思的建议,每一条都值得铭记和应用:

a、个体的激励机制必须符合群体的目标。(认清现实,顺应趋势,才能生存)
b、现实为了整体趋向最优化,而不是为了个体。 (注定有很多个体在进化中被牺牲)
c、通过快速试错以适应现实是无价的。我曾以为以记忆为基础的有意识的学习是最有力的,但我后来明白,试验和适应能带来更快的进步。想要明白自然是如何不依靠思考而改进的,只需看看(能思考的)人类与(连大脑都没有的)病毒斗智斗勇的过程。

d、意识到你既是一切又什么都不是,并决定你将成为什么样子。
e、你的未来取决于你的视角。你在一生中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将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事物,以及你关心什么人、什么东西(你的家庭、社区、国家、人类、整个生态系统,等等)。你必须决定,你将在多大程度上把他人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以及你将以这样的方式对待哪些人。(P149)

“你的未来决定于你的视角”,多么唯心又多么令人开心的事情!

进化之中伴随这痛苦,因为为了赢得力量,人必须努力突破极限。但是大部分人本能的逃避痛苦,不论是锻炼身体,还是历练头脑。因此,

「痛苦+反思 = 进步」

人永远避免不了痛苦,接受痛苦几乎是人生成熟的第一课,就像《少有人走的路》中讲述的承受痛苦才能迎接心智成熟一样。果然,心智成熟的人的总结都如此相似。

“如果你能养成一种习惯,面对精神痛苦时能够自动地反思痛苦而不是躲避痛苦,你将能够快速地学习和进化。”

“如果你选择在这条常常很痛苦的个人进化之路上拼搏,你将自然而然地不断‘更上一层楼’。当你到达更高一层的境界,你就会发现,你原来只是因为境界低才觉得之前包围着你的那些纷至沓来的东西令人头疼,但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生活中的大多数东西都不过是‘同类情况的重演’。你的层次越高,你就越能有效地应对现实,塑造符合你目标的结果。而曾经看起来复杂得不可思议的东西,也会变得简单。”(P153)

这一段,和很多创业者的反思何其相似。所有的烦恼都是境界不够的必然,上了高中之后,我们自然不会再为九九乘法表而苦难,人生何其相似。只是很多人终生都无法攀登到可以俯视自己过去的高度,也就无法获得这样的反思。

我希望,我可以。

于是,我们愿意“迎接而非躲避痛苦,并愿意接受严厉的爱”。“如果你做的好,你就能改变自己的心理反应模式,使痛苦成为某种你渴望的东西。”

在成长的路上,还有一点就是区分直接的结果和后续的结果,这一点如论如何都应该反复强调,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曾经因此而坠落。在《你该如何衡量你的一生》中,克里斯坦森总结的一句话让我终生受益——“100%的坚持比95%的坚持更容易”。坚持就是胜利,而一次的堕落,后面总是连着无尽的深渊。

直接结果经常是诱惑,导致我们失去真正想要的东西,直接结果有时也是障碍。

而一旦发生了结果,我们就要接受。“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么情况,如果你能负起责任,进行良好的决策,而不是抱怨你无法控制的东西,你将更有可能成功并找到幸福。心理学家称此为拥有 内控点。” (P156)

做到这里,你基本就可能“从更高层次俯视”,即“更高层次的思考”,这将影响每一步的行动。

俯视自己,我们就能客观地看待自己以及他人。

如果你的头脑足够开发,足够有决心,你几乎可以实现任何愿望。

2、用五步流程实现你的人生愿望

…… (待续)

理解你和其他人的“意境地图”与谦逊性

认知模式被每个成功人士所称道,却不是每个人都能认识;用达里欧的模型反思自己,我过去多年的错误,问题不在于我的认知能力不及常人,而是我不够谦逊以至于固步自封,我不仅不愿意听别人的意见,年轻的轻狂是自以为聪明——以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每个做商人的人都知道这是多么愚昧的认知境地。

屏幕快照 2019-05-02 下午5.26.22

May 1, 2019
May 2, 2019

《【读书】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瑞·达里欧《原则》1》有2个想法

  1. Pingback: 【年中日记·45】创业成长记 – 喜乐君

  2. Pingback: 【读书】人生就是不断的决策——《原则》2 – 喜乐君

评论已关闭。

了解 喜乐君 的更多信息

立即订阅以继续阅读并访问完整档案。

Continue reading